法制晚報訊(文/記者 李洪鵬)9月5日下午,教育部部長助理林蕙青、基礎教育二司司長鄭富芝、高校學生司司長王建國做客教育部新聞辦官方微博“@微言教育”,就《實施意見》的有關內容回答網友的問題。
  針對明年藝術特長生招生政策是否發生變化,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建國表示,目前,教育部正會同有關部門,按照積極穩妥的原則,綜合考慮多方面情況,高考加分意見預計年底出台。
  學業水平考試與會考有所不同,是對會考的改進和完善。水平考試覆蓋所有科目,包括音體美,達到國家規定的基本教學要求,成績合格即可畢業。
  計入高考總成績的學業水平考試科目,必修和選修內容學完後參加考試。其他科目學完必修即可考試。為防止高三學生只學語數外,教育部要求學校合理確定每個年級特別是高三年級的授課數量,防止集中突擊考試,提前結束課程。
  根據學科特點採取不同考試方式,語數外,政史地,理化生,採用以紙筆測驗為主的書面統考。音體美等學科一般採取現場展示、實踐操作等方式。計入高校錄取總成績的科目,考試內容包括必修和選修。其他學科只考必修,成績合格即可。
  昨天,網友有近三成的提問都圍繞著“2015年取消藝術和體育特長生加分”這一新政。
  對此,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建國統一給出了答覆,按照《意見》,2015年起要取消體育、藝術等特長生加分項目;地方性高考加分項目原則上只適用於本省(區、市)所屬高校在本省(區、市)招生;今年底要出台進一步減少和規範高考加分項目和分值的意見。目前教育部正會同有關部門,按照積極穩妥的原則,綜合考慮多方面情況,研究制定相關政策和實施步驟,儘快出台有關文件。
  試點省份將確定高考科目成績轉換辦法
  網友“三北文夫”問道:“高考制度改革後,社會人員如何參加高考?有什麼影響?”林蕙青回答:“在開展高考綜合改革的試點省份,社會人員可以根據上海市和浙江省兩省市確定的方案參加高考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有關要求,請關註上海市、浙江省的具體規定。”
  針對網友“真愛豆豆”如何評定社會大齡考生綜合素質評價的疑問,王建國表示,在開展試點改革的省份,學生綜合素質情況供高校招生參考。復讀生的綜合素質檔案可由原畢業中學提供,對其他社會考生綜合素質評價的要求由試點省份確定。
  網友“陽光高考微博”問:“3門選考的科目如何計入總分?是按原始分還是按等級折算?教育部如何確保高考命題時理化生政史地這6門科目在難度上基本一致?
  鄭富芝回答:“考試成績可比是確保公平和科學的前提。每個學生選擇的考試科目不一樣,不同學科考試的難易程度不同,成績不能直接比較和簡單加總,必須轉換。目前有多種轉換方式,具體轉換辦法由試點省份研究確定。”
  文/記者 李洪鵬  (原標題:高考加分意見年底出台 高中學業水平考試覆蓋所有科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gdat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