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 展現五處日軍侵華戰爭場景總長170尺的膠片、抗日義勇軍的原始照片、關東軍軍事要塞的20餘本報告、南京大屠殺時日軍的旗幟和家書、“七三一”部隊的四本相冊……近日,沈陽收藏家張廣勝向記者出示了他收藏的這些日本侵華戰爭史料實物。
  在位於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附近的一個居民小區內,42歲的張廣勝將自己珍藏了20餘年的幾十個日本侵華的實物證據展示出來。
  張廣勝小心翼翼地捧出一個紙盒子,然後戴上白手套,取出其中的一個小圓盒。隨後,他展開了盒裡的東西:一盤50尺長、35毫米的膠片。記者認真辨認了圓盒外邊的字:“家庭映畫——滿洲事變實況”。
  張廣勝說,這是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九·一八”事變時,隨軍記者拍下來的紀錄片,它真實地反映了當年的戰鬥現場。此外,張廣勝還拿出了另外四盤錄影膠片,分別是南京入城(30尺)、上海事變——閘北頑敵掃蕩(30尺)、杭州灣登陸(30尺)、武漢三鎮攻略(30尺)等記錄不同的日本侵華戰場的影像膠片。
  據介紹,因為這5盤電影膠片保存完好,只要有放映設備,這些膠片都可以放映出來。
  張廣勝還向記者展示了兩條侵華日軍手帕。這兩條已微微泛黃的手帕形制相同,長寬約40釐米,上面手寫文字詳細記錄了侵華日軍攻占南京、武漢等地的具體時間以及作戰口號。根據手帕上的文字判斷,這些記錄由侵華日軍書寫於1938年至1939年間。
  記者看到,其中一條寫有“支那事變出征記念”字樣的手帕上寫道:“中支旅遣中島部隊、大野部隊、恆廣隊、石橋隊、中野隊、阪本分隊,昭和12年(1937年)12月13日午前3時10分中山門占領。”
  張廣勝說,侵華日軍把攻陷南京的時間精確到分鐘,這在同類史料中還很少見,“其中提到的中山門就是南京中山門,中島部隊就曾參與了南京大屠殺。”
  手帕上還留有“一死報國”的字樣。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副所長高曉燕研究員認為,這兩條手帕也是侵華日軍士兵的“宣誓語”,由此可見日本軍國主義在普通士兵中的影響。
  當記者打開4本關於日本侵華1855部隊的相冊時,只見上邊有合影、生活照、工作照。如果不是張廣勝的介紹,絕想不到這就是臭名昭著的日本“七三一”部隊下屬的一支部隊。經有關專家認定,由於日本投降之際,對“七三一”部隊的罪證進行了大肆銷毀,能留到今天的已極為罕見,很多研究學者認為這是揭露日本在侵華戰爭中使用生化武器最有力的物證之一。
  張廣勝介紹說,當年這都是日本隨軍記者作為戰果記錄下來的,但到了今天,則成為日本侵略者的侵華鐵證。
  (原標題:手帕記錄南京淪陷準確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gdat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