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為“涼夏”
  氣象學上的“涼夏”要求7、8月平均氣溫較常年低0.8℃,且兩個月間達到35℃以上的高溫日數≤4天,在城市熱島效應嚴重的如今,這是個很難達成的標準。
  ?為何至今涼爽
  北方冷空氣勢力偏強,所以梅雨期間沒有出現高溫天氣。出梅之後,由於海上有颱風活動,本周內基本上不會出現高溫天氣。
  晨報記者 徐妍斐
  去年6月30日出梅後,申城立刻進入“炙烤模式”,連續襲來的高溫酷暑形成“史上最熱七月”。今年過了梅雨季至今,申城還沒有出現過“桑拿天”,這也讓民間出現了“涼夏”猜測。不過,真正的“涼夏”需達到7、8兩月高溫日數少於等於4天的苛刻標準,上海有氣象記錄以來僅出現過三次。
  氣象部門表示,本周無高溫日是受海上臺風活動影響,之後的天氣尚無法準確判斷。受今年第八號颱風“浣熊”的外圍環流影響,上海昨夜開始颳起大風,局部地區陣雨。
  明天33℃,周末下雨
  隨著申城出梅,周一起上海最高溫重上“3”字頭。昨天白天申城陽光相伴,氣溫上攀明顯。全市最高溫普遍在28-30℃,中心城區徐家匯站30.5℃,區縣中松江31.2℃最高。
  不過,受今年第8號颱風“浣熊”外圍環流影響,昨夜起至今天上海多雲為主,局部地區陰有短時陣雨。比雨更有威力的是風,“浣熊”影響下,申城昨天傍晚起風力明顯增大,東北風4-5級陣風6級,半夜轉偏北風風力進一步升級。今天氣溫和昨天相仿,最高溫在30℃左右,最低溫在24℃上下。
  和去年一進入7月上海就連續被高溫酷暑“燒烤”不同,今年的7月上旬氣溫相對舒適。這幾天雖較之前梅雨季緩步升溫,但離35℃的高溫線尚有距離。由於副熱帶高氣壓偏弱,海上又有颱風活動,本周內申城基本不會出現高溫天氣。周四多雲,最高溫較這兩天有所上升,在33℃左右,最低溫25℃。到了周末,上海將迎降水,屆時最高溫略有回落。
  “涼夏”歷史上僅有3次
  由於今年6月上海月平均氣溫較常年偏低近1℃,梅雨季及出梅至今都未出現高溫日,和去年迅速上線的“蒸煮烤”的酷暑模式對比,讓人們感覺今年夏天很“溫柔”。
  昨天,微博上也出現“涼夏”傳聞。對此,市氣象局首席服務官傅易說,今年“冷黃梅”是因為北方冷空氣勢力偏強,所以梅雨期間沒有出現高溫天氣。出梅之後,由於海上有颱風活動,本周內基本上不會出現高溫天氣。至於之後的天氣情況,7天以外的天氣預報準確率不高。
  據瞭解,氣象學上的“涼夏”要求7、8月平均氣溫較常年低0.8℃,且兩個月間達到35℃以上的高溫日數≤4天,在城市熱島效應嚴重的如今,這是個很難達成的標準。1999年,上海曾出現從立夏至立秋整個盛夏期無高溫的“涼夏”,被當時媒體稱為“本世紀首個涼夏”,在此前的19世紀曾有兩次“涼夏”。2009年、2011年因夏季相對體感涼爽引發民間“涼夏”議論,但最後的氣象統計數據都遠超判定標準。  (原標題:本周不熱引發“涼夏”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gdat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