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16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6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阿富汗總統大選、伊核問題、日本首相安倍擬加快推動修憲進程等答記者問。
  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問:阿富汗14日舉行了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高興地看到,阿富汗第二輪總統選舉總體平穩結束,對此表示歡迎和祝賀。作為友好鄰邦,中方尊重阿富汗人民的選擇,希望看到一個團結、穩定、發展、友善的阿富汗。中方將繼續致力於深化兩國戰略合作伙伴關係,並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幫助阿早日實現持久和平、穩定與繁榮。
  問:印度總理莫迪正在訪問不丹,有分析稱此訪旨在加強印度對周邊地區的控制,並被認為是針對中國之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另外不丹總理日前接受《印度教徒報》採訪稱,中方仍然沒有在不丹開設使館。中方對此有何看法?
  答:我們樂見我們的鄰居同周邊鄰國發展友好、合作、互利的關係。中方一貫高度重視發展與印度的關係。在雙方共同努力下,近年來,中印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合作伙伴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印度新政府宣誓就職後,李克強總理與莫迪總理通電話,前不久王毅外長作為習近平主席特使成功訪問印度。雙方都同意要繼續保持高層交往勢頭,進一步推動中印戰略合作伙伴關係繼續向前發展。我們對中印關係的未來充滿期待,也充滿信心。
  至於中國與不丹的關係,中國與不丹迄未建立外交關係,但是兩國保持著友好往來。中方尊重不丹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願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與不丹進一步發展睦鄰友好關係。
  問:6月16日至20日,伊朗核問題六國與伊朗將舉行新一輪談判。請介紹中方與會情況及對此次談判的期待。
  答:伊朗核問題六國與伊朗第五輪談判將於6月16日至20日在維也納舉行,繼續談判解決伊核問題的全面協議。中國外交部軍控司司長王群將率團與會。
  今年以來,六國與伊朗已舉行四輪全面協議談判,現已進入談判協議案文的關鍵階段。但隨著談判進入“深水區”,涉及的問題更加複雜敏感。7月20日是六國和伊朗達成全面協議的目標時間。
  “行百裡者半九十”。中方希望各方繼續本著靈活務實和建設性的態度,再接再厲,在此前工作的基礎上相向而行,照顧彼此關切,以實際行動推動本輪談判取得實際進展。
  中方將繼續建設性參與談判進程,與各方共同努力,攻艱克難,推動儘早達成一個公正平衡、互利共贏的全面協議。
  問:據報道,日本陸上自衛隊近日在沖繩縣宮古島部署了地對艦導彈,並計劃於2016年在熊本縣進行地對艦導彈的集中部署。有媒體分析認為,此舉意在應對中國對西南離島發起進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的有關動向將對地區安全環境帶來複雜影響,日方應對其真實意圖作出負責任的說明。中國堅持睦鄰友好的外交方針和防禦性國防政策,同時將堅決有效應對安全形勢變化,堅定維護國家領土主權。
  問: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英國期間,中英將會達成哪些成果?
  答:李克強總理今天啟程前往英國進行中英總理年度會晤並對英國進行正式訪問。中英雙方都高度重視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安排了豐富緊湊的日程。雙方正集中就訪問成果等問題進行最後對錶。我們期待此訪進一步加深中英兩國之間的政治互信,深化和拓展各領域的務實合作,推動中英關係更上一個新臺階。至於此訪具體成果,有關消息將會及時發佈。
  問:有報道稱,菲律賓外交部長將通過東盟呼籲,在東盟和中國磋商“南海行為準則”期間暫停一切在南海的填海造地活動。中方是否會響應?
  答: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在南沙群島有關島礁上的活動,完全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菲律賓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原則,非法武裝侵占了包括中業島在內的中國南沙群島的部分島礁。我們要求菲方從非法侵占的中國南沙島礁上撤走一切設施和人員。
  去年12月,菲律賓國防部宣佈將投入大量資金升級中業島的機場跑道和海軍設施。今年1月,菲律賓軍方官員又聲稱計劃將“卡拉延島”打造成世界級機場。菲方一方面蓄意採取挑釁行動,另一方面卻對中國主權範圍內的正當行為說三道四,完全是無理的。我們要求菲方改正錯誤做法,嚴格遵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不要再採取任何使局勢擴大化、複雜化的挑釁行為。
  南沙群島有關島礁主權爭議問題不是中國與東盟之間的問題。中國與東盟國家就全面有效遵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併在該框架下商談制訂“南海行為準則”是有共識的。我們希望與有關國家共同努力,嚴格遵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共同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問:據報道,14日,烏克蘭一架運輸機在盧甘斯克被反政府武裝分子擊落,多名烏士兵死亡。同日,約300名烏抗議民眾攻擊了俄羅斯駐烏使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關註烏克蘭局勢。我們註意到,波羅申科總統就職後,提出了穩定東部局勢的“和平計劃”,有關各方就政治解決烏危機正展開密集接觸。當前烏局勢處於關鍵時期,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剋制,儘快實現衝突地區停火,避免造成更多人員傷亡,為推進政治解決烏問題創造有利條件。
  中方譴責圍攻使領館的行為。按照《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等相關國際法,外交機構和人員的安全應得到切實保障。
  問: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擬加快推動修憲進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由於歷史原因,日本的發展走向一直受到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高度關註。近期,日方頻頻製造事端,渲染對立緊張,散佈所謂“中國威脅”,目的都是為其推動修憲擴軍作鋪墊,找藉口。
  我們註意到日本國內有關集體自衛權問題的討論,日本的發展方向歸根結底要由廣大日本人民來選擇。需要強調的是,日本軍事安全政策的任何調整都不得損害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
  中國有個成語叫“疑鄰盜斧”,講的是一個人丟了一把斧子,懷疑是鄰居偷了,怎麼看鄰居的一舉一動都像是偷了斧子的。後來有一天斧子找到了,再看鄰居的舉動就怎麼看都是正常的了。日本也丟失了一樣東西,那就是對自己歷史的正確認識,對鄰國發展的正確認知以及對時代潮流的正確把握。希望日方能儘快把這些找回來,以正常和正確的心態來看待和發展與鄰國的關係。  (原標題:外交部就安倍擬加快推動修憲進程等答問(實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gdat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