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劉懷宇)開車在高速路上出現故障,拖車公司開出天價拖車費,在廣州類似這樣的事件有望杜絕了。昨日,廣州市物價局轉發了省物價局關於高速公路救援服務收費有關問題的通知。與以往不同的是,這份文件明確對7座以microSD下(含7座)客車制定了單獨的收費檔次,並明確了最高限價。從3月1日起,7座以下(含7座)客車,在高速公路上的故障車拖車費上限價為610元。記者對比發現,該標準比廣州的現有收費標準以及最高限價都要高不少。
  廣州市物價局表示,將按照這一標準另行制定普通預防癌症飲食公路、城市道路交通事故和故障車輛拖、吊車服務收費標準。在沒有新政策規定出台前,仍按原來的標準收費。
  吊車新竹買房費最高限價4000元
  據記者瞭解吳哥窟,目前廣州市高速公路故障車輛拖、吊車服務收費標準按照的是2003年時制定的相關標準(現行標準)。去年7月,廣州曾公佈了新的征求意見稿,對包括高速公路在內的交通事故、故障車輛拖曳作業及停放保管服務收費管理提出了新的收費標準(征求意見標準)。但征求意見之後,新的收費辦法一直沒有公佈實施。
  省物價局公佈的關於高速公路救援服務收費有關問題的通知明確,我省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故障車輛救援服務收費實行政府定價管理,執行統一的收費項目和收費標準。拖車裡程按被拖車輛起拖點至停放點距離計算,拖車服務收費包含基價和1製冰機維修0公里以外加收兩部分。事故車輛原則上拖移至最近的公安交警管理部門指定地點停放。當拖車裡程小於(或等於)10公里時,僅收取基價。當拖車裡程大於10公里時,除收取基價外,拖車裡程大於10公里的,將按照加收標準計費。物價部門表示,故障車輛原則上拖移至最近高速公路出口或服務區,也可以拖移至當事人選擇的高速公路外其它停放地點。
  一些車輛在高速上出現事故後,往往還需要吊車服務。這份通知同時也明確了吊車服務收費的標準。吊車的則收取總費用,包括吊車從事故或故障現場將車輛(含車載貨物)弔運至拖車以及將車輛(含車載貨物)從拖車弔運至卸載場地的整個過程收取的總費用(不含拖車費)。按照通知,吊車一到五類車的收費分別是900元、1400元、1800元、2500元、3000元(35噸以上貨車4000元)。
  通知還明確規定,公安交警管理部門依法拖移高速公路違章停放車輛屬行政執法行為,不得向當事人收取費用,也不得指定救援服務單位實施並收取費用,但可參照本通知規定收費標準向救援服務單位購買服務。
  普通小轎車單獨設收費標準
  按照廣州此前公佈的高速公路故障車輛拖、吊車服務收費的分類標準,2噸以下(含2噸)貨車和20座以下客車屬於同一個收費檔次,執行相同的收費標準。省物價局本次公佈的標準則將7座以下(含7座)客車和2噸(含2噸)以下貨車歸入了同一個收費檔次。車主陶小姐表示,這一新的分類方法確實更為科學一些。“普通的小轎車一般是5座的,一般的商務車也就7座的,之前小轎車跟19座的中巴執行同樣的收費標準,確實不太合理。”
  記者對比發現,按照省物價局新的收費標準,7座以下(含7座)客車高速公路拖車服務收費標準為10公里以內每輛收360元,超過10公里後每公裡加收10元,故障車拖車上限價為610元。按照廣州現行的收費方式,小轎車也屬於20座以下的客車,拖車費10公里以內為290元,11-20公里350元,100公里以上為575元。根據去年廣州市物價局公佈的征求意見稿,20座以下的客車20公里以內的拖車費為每輛630元,20公里以上每公裡加收5元。
  相比之下,針對小轎車高速拖車費而言,省物價局新的收費標準比廣州現在執行的標準有所上浮,但比去年征求意見時公佈的拖車費標準低了不少。
  據瞭解,該通知自3月1起試行,試行期兩年,凡涉及公路救援服務收費政策與該通知不符的,一律以這份通知為準。由於征求意見標準比省物價局的標準部分項目收費要高,這也意味著廣州去年的征求意見標准將被推倒重來。對此,廣州市物價局表示,廣州將按省物價局的規定另行制定普通公路、城市道路交通事故和故障車輛拖、吊車服務收費標準。在沒有新政策規定出台前,廣州普通公路、城市道路交通事故和故障車輛拖、吊車服務收費標準仍按現有的相關規定執行。
  廣東省高速公路事故和故障車輛拖車服務收費標準表(3月1日起執行)
  車類車輛類型
  基價
  (元/車·次)
  加收標準
  (元/車·公里)
  故障車拖車
  上限價一類車7座以下(含7座)客車、2噸(含2噸)以下貨車36010610二類車8座以上至19座(含19座)以下客車、2噸以上至5噸(含5噸)貨車45013775三類車20座以上至39座(含39座)以下客車、5噸以上至10噸(含10噸)貨車54016940四類車40座(含40座)以上客車、10噸以上至15噸(含15噸)貨車、20英尺集裝箱車630191105五類車15噸以上至35噸(含35噸)貨車、40英尺集裝箱車72022127035噸以上貨車810251435  (原標題:小車高速拖車費最高61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gdat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